nide_fenghei

悬疑小说《月生记》一:一切的开始

  “我,命运多舛。”


  能把已经失去了的东西重新变得有意义的职业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那就是作家和侦探。只有作家才能在梦想中将其复活,只有侦探才能将其重坟墓里挖掘出来还原成信息。所以,我才会述说这样一个故事。


  你相信命运吗?“命运”一个多么漂亮而又毫无责任的词。对吧?绿川是我见过的最虔诚的信徒,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他双手合十然后默默祈祷,在以前乃至当今的日本,可能都再也没有没有像绿川这样的人了吧。中原绿川,是我的故友,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小说家。但我觉得比起写小说我觉得他更适合做侦探。至于我与他是如何认识的,这并不是这个故事的主题,我们还是留着以后再说吧。


  少年时的绿川与我现在认识的大不相同。那时的绿川不擅长交际,不,倒不如说他根本不喜欢交际,如果你在国中时与绿川一个班你可能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场景:新生开学的第一天,某个穿着同样制服的男生或女生走到一位穿着同样制服的男生旁边,那个男生正在看书,过了几分钟以后,那个微笑着来搭话的男生或女生都会带着一脸愤怒的表情走了,过了几分钟又一个人过来,然后重复同样的场景。但也有一个例外。这个人便是绿川接下来一年多的唯一一个朋友。


  “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他那样的人。”这是绿川对那位朋友的初次评价。 


“初次见面,我叫田泽松,和你一个班的请多指教。”


“...”绿川的目光没有从他眼前的那本书上移开。


“听说你昨天把来和你搭话的人都气走了?很厉害嘛”


“...”


“你这本书是《山月记》吗?我记得作者是...恩.....”


“中岛郭。”


“对对对,就是他。这可是本好书啊,你很喜欢看书吗?”


“很喜欢。芥川的书也看过。夏目漱石的也看。” 


“你真的很喜欢看书啊。”


“从小就喜欢了。”


“你这家伙不是能好好跟人说话的嘛。”


“...”绿川意识到这人是故意投其所好。


“你叫什么名字?”


“...”


“喂喂,又怎么了,稍微也得告诉我你叫什么吧?”


“没必要”


“真让人伤心啊.”


“...”


“喂喂,告诉我了嘛。”


“...”


“我们来做个交易?你告诉我你的名字,我就不烦你?”


“...”绿川的目光从书上移开看向田泽。


“恩?”


“中原绿川。”


“啊?”


“我的名字。中原绿川。”绿川又看向了书。


“那我叫你绿川君可以吧?”


“...”


“绿川君?”


“...”


“绿川君?”


“你怎么还没走?”绿川抬头看向眼前的这个麻烦。这时绿川第一次仔细看田泽,不知为何,有些悲伤。


“你终于肯看我了啊?绿川君。”


“我说你...” 


“恩?怎么了?”


“你是不是在吃药。”


“...”田泽看着自己眼前这个一直在看书的少年,露出了一种复杂的表情。


“你身上有药的味道,虽然很微小,但还是闻得到。你吃了多久了?”


“真厉害啊绿川君!跟侦探一样。”田泽并没有回答绿川的问题


“...”


“和我成为朋友吧,绿川君。”


“恕我拒绝。”


“为什么啊?你不觉得我们可以成为true firend?”


“不觉得。”


“真狠心...但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名字了吧?”


“所以?”


“这就说明我们已经成为朋友了吧。”


“你这人是笨蛋吗。”


“不不不我不叫笨蛋,叫我啊松就可以了。等下再来找你啊绿川君。” 


   田泽与绿川相比真的是两个完全相反的人,开朗外向,和全班同学打成一片,老师眼中的好班长好学生,就连在其他班也很受欢迎。这样一个人能和当时的绿川做朋友我怎么都觉得很奇怪。还未步入社会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总是那么单纯,在这说说我印象交深地的两件事吧。那天绿川和往常一样在天台上吃饭。天台只有他一个人,自从开学第一天发现了这个地方后绿川每一天都会拿着自己在售货部买的午餐来这里,天台没有围栏,可以说几乎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曾经还有学生在这跳楼自杀死了:以后也一直这样就好了。绿川这么想着。忽然门背后传来了脚步声,老师?还是工人?绿川边这么想着边重地上站了起来,手里还拿着没吃完的面包。门慢慢打开了,绿川看到了那个熟悉的人,可这一次,他的表情像一个死人。


“绿川君?”


“...”


“为什么你在这?” 


“你还不是一样。”


“...”田泽放弃了和他争辩,毕竟这就像你和一位哲学家讨论哲学,完全没有胜算。


“真是稀客。”绿川重新坐了下来。


“我说绿川君,我记得刚刚我进来的时候门口有牌子写着静止进入对吧?”


“好像是。所以呢?”


“你啊.....”田泽走到绿川旁边坐了下来。


“啊松又为什么进来。”


“你猜猜?”


“...”


“我听说这里曾有人自杀,特意来看看。真是个不错的地方啊,临死前能看到这样的景色也足够了吧。你说是不是,绿川君。”田泽在绿川旁边躺了下来。


“...”


“喂,绿川君。你说人为什么会自杀呢?”


“...”


“明明面对一个手持匕首的歹徒都那么恐惧,为什么还会有自己结束自己的一生算了的这种想法。”


“死是种奢望。”


“...”田泽等着下文。


“活着的人觉得自杀需要勇气,自杀的人觉得活着需要勇气。我们生下来最开始的时候,以为死亡是最痛苦,最扭曲,最可怕的人生经。后来长大才会明白人们怕的并不是死亡这个结果,而是死亡就必须经历的那种痛苦,所以人们会在这两个选择之间盘旋。等到哪一天,对生的恐惧大于了那种痛苦,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结束自己的生命。”绿川把吃完的面包的垃圾袋折叠了起来放进了口袋。“对于那些人来说,死亡就是幸福。”田泽背对着绿川,什么也没说。绿川看到他的脸上,带着一行泪,还有那个,痛苦的微笑。


“某位作家的名言?”田泽有些哽咽。


“谁知道。”


   在平时,田泽每天都会和绿川一起走到车站,仅管田泽并不顺路。每当这时你都会看到不一样的绿川,虽然脸上没什么表情,但却在一直讲个不停,这时田泽总会在旁边默默地听着。绿川没有发现,他自己在一点点地变化着。两个学期悄然过去,放假的前一天绿川和田泽走在去车站的路上。


“绿川,你暑假有什么打算?”


“看书。”


“你啊...真的是....”


“还有很多没有看。”


“绿川以后想当作家吗?”


“没想过。”


“这样啊...”


“...”


“喂,绿川我问你。”田泽停下了脚步。


“...”绿川也停了下来等待田泽的下文。


“你会劝我自杀吗?”田泽看着绿川。


“...”,他看着眼前的田泽,此时田泽的表情和那天在天台上一模一样。


“会吗?”


“那是你自己的事。”


“...”


“所有人都把决定权交给别人,却忘了那是他自己的人生。”


“...”


“你自己的的人生还是你自己觉得吧。”


“...”


“但是,如果你想死的话。我就去阻止你。”


“.......”田泽什么也说不出来,但那眼角的两行泪,却胜过了千言万语


  “我正准备进检票,他在背后叫住了我,我回过头看向他.‘去找找我的另一面吧’他这样对我说”两个少年在车站分别,开始了休闲的暑假生活。


  两个星期后,田泽死了,还上了新闻。

评论

热度(1)